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NHI_LOGO

分區業務組

健保署與6個分區業務組提供在地化的服務,各縣市共設立7個聯合服務中心及22個聯絡辦公室

更多資訊
:::

全民健保提供民眾所需基本必要的醫療保障

  臺灣的健保是總額預算制度,每年編列定額預算支應國人健保醫療費用,滿足民眾基本的醫療服務需求。近年來,隨著人口老化、新興醫療發展等影響,醫療支出增加速度遠較於保費收入成長速度為快。111年健保總額已突破8千億元大關,藥費占率逐年攀升至28.9%,健保經費每6元就有1元用於癌症治療。

  27年來,全民健保都能滿足民眾基本的醫療服務需求,但面對新興療法與精準醫療發展趨勢,健保署理解醫界與民眾期待罕見疾病、各種癌症新藥、數位醫療新興療法均能納入給付,提供民眾更完善的健康照護。然而,在健保總額制度資源有限下,新藥、新醫療科技臨床療效不確定性高,若全面納入健保給付,對健保財務衝擊大。最務實的解法是健保署落實分級醫療、推動使用者付費調整部分負擔,減少不必要醫療資源的使用,讓健保資源重新分配,省下的錢可以讓新藥、新科技引入健保給付。

  另一方面,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資料顯示,108年商業健康保險個人有效契約歸戶人數1,679.1萬人,投保人口涵蓋率71.1%,110年我國壽險業保險滲透度(保費收入對GDP比率)世界排名第2。且自84年健保開辦時,每人平均0.4件有效契約,110年已增加到3.46件,顯示多數國人在全民健保制度下,仍有購買商業健康保險需求。建議民眾可善用自己投保的商業健康保險,有效分攤醫療風險,提升醫療可近性。
 

檔案下載

  • 健保協同商保醫療保障更到位(電子報)
    1. pdf
      454 KB
  • 健保協同商保醫療保障更到位(投影片)
    1. pdf
      3 MB
發布日期
瀏覽人次
1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