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NHI_LOGO

分區業務組

健保署與6個分區業務組提供在地化的服務,各縣市共設立7個聯合服務中心及22個聯絡辦公室

更多資訊
:::

前言

臺灣透析發生率及盛行率高居不下,每年透析人數約6-7萬人,103年全年預估費用約330億元; 以95年人口進行年齡標準化統計,每百萬人口透析人數95年為372.2人,101年為381.9人,年成長率為0.43%,增加幅度甚少,且未滿65歲病人的發生數已由4,652人降為4,275人呈現下降趨勢,足見我國慢性腎臟病防治已具成效。

為改善國民腎臟健康的問題,健保署除原有慢性腎臟病防治相關計畫外,更結合衛生福利部國健署、醫事司與國衛院等相關單位積極推動「慢性腎臟病防治與照護品質五年提升計畫」。包括健保署的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Early-CKD)與末期腎臟病前期之病人照護與衛教計畫(Pre-ESRD)以定期追蹤腎功能變化;國健署宣導三高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之控制及腎臟病宣導教育;醫事司著力提升腎臟移植人數,持續辦理器官捐贈宣導;國衛院研擬臺灣本土的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及腎毒性藥物用藥指引,以建立監測資料庫與監測指標。

本署將持續努力,與相關單位合作,加強腎臟病防治各項預防保健觀念及健康飲食認知的宣導,且擴大辦理各項衛教、治療及個案管理服務,以降低透析之發生率為最終目標。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