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NHI_LOGO

分區業務組

健保署與6個分區業務組提供在地化的服務,各縣市共設立7個聯合服務中心及22個聯絡辦公室

更多資訊
:::

影片名稱:健保28週年 邁向未來

歡慶全民健保28,響應2023世界衛生日Health for All in Taiwan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World Health Day),主要是為了引起世界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關注,提高人們對衛生領域的素質和認識。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是「人人健康」(Health for All)!在臺灣4月7日上午9點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率各司署一級主管於晨會時,特別穿上2023 世界衛生日圖騰T恤,一起倡儀「Health For All in Taiwan,健康活力 No.1」!與世界衛生組織同步響應「2023世界衛生日」。

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呼籲全體國人珍惜健康,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時也關心身邊的親友,讓正確的健康生活觀念惠及更多人〪薛部長更強調:「在過去三年的疫情陰影下,臺灣已向世界證明臺灣能與各國併肩對抗疫情,所以在世界衛生大聯盟中,包括WHO,臺灣不能缺席!」

中央健康保險署石崇良署長亦表示今年適逢全民健保實施28週年,臺灣全民健康保險覆蓋率已達100%,每位民眾享有從出生到終老、從預防保健到長期照護等各種質優的醫療照護服務。石署長提到:「對許多國家而言,臺灣的健保制度正是一個實踐世界衛生組織倡議全民健康覆蓋的典範。」提供全體民眾全人的醫療照護,不遺漏任何一人,使得疾病不再成為造成貧富差距的主要原因。

健保的醫療給付範圍從一般疾病到罕見疾病、癌症等重大傷病、從中醫到新醫療科技、CT、MRI檢查及機械手臂開刀手術都包含在內,也針對不同群體,提供慢性病整合照護及居家醫療等整合照護,達到全人照護的目標。另提到,臺灣除了是全球第一個推行全民B型肝炎疫苗政策的國家,更自2017年起將C型肝炎口服藥納入健保給付,以具體行動響應WHO,於2030年消除C肝80%的目標。尤其在COVID-19重大公共衛生問題爆發之際,更驗證臺灣完整的保險制度與健全的醫療體系,遏止大流行的模式,讓社區生活正常運行,足供國際學習取經與借鏡。

我國支持聯合國於2015年9月所通過的「2030永續發展議程」,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在2030年前達到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的目標。石崇良署長更指出今年28週年健保署的願景為「SDGS」,亦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英文縮寫(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健保署的SDGS代表:跨域整合(System integration)、數位科技(Digital technology)、夥伴關係(Great partnership)及財務健全(Sound finance),此四大面向為未來健康照護推動之主軸方向。

健保署體認與全球國際社群組織合作交流的重要性,未來將積極與國際衛生政策接軌,打造全人全程健康照護,繼續為營造全民健康、平等、公正的社會而努力,成為全球實踐WHO所倡議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及Health for All的最佳典範。

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左一)率李麗芬次長(右二)、周志浩次長(右一)、張雍敏主任秘書(第二排右一)及各司署等18位一級主管

一起響應「Health For All in Taiwan健康活力No.1」!

2023年4月7日世界衛生日台北時間上午9點,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左一)率李麗芬次長(右二)、周志浩次長(右一)、張雍敏主任秘書(第二排右一)及各司署等18位一級主管於晨會時,一起響應「Health For All in Taiwan健康活力No.1」!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瀏覽人次
1017